市人社局召开2021年全市人社系统年中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8-11 10:47 作者:人社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8月9日上午,市人社局组织召开全市人社系统年中工作视频会议,全面总结上半年人社工作,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吴经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仲卫东主持会议,局纪检组长许强和各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就下半年党风廉政和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吴经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紧扣“12565”奋斗目标和年度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实现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才事业蓬勃发展、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人社服务有口皆碑的良好局面,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力量,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考核指标大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既定目标,部分指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成绩主要表现在“五超”上:一是就业创业超目标。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3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5%,城镇登记失业率2.82%,低于省控线1.68个百分点,好于去年同期;帮助全市企业招工6.62万人,完成95%,新增转移农业劳动力6.21万人,完成111%,帮扶6201名失业人员、1917名困难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累计为873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亿元,就业工作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前列,在省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中,人社部门负责的指标连续5年未有失分。二是社保参保超同期。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5.46万人、26.3万人、36.31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4%、100%、100%;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达12.83万人,完成101%;城乡居保当年缴费人数达到114.49万人,完成86%,6月份全市人均缴费水平为527.2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36.59元,居全省第三。琅琊区和南谯区黄泥岗镇努力提高到龄人员待遇水平,率先达到人均养老金180元/月的省厅目标要求。2020年省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中位居全省第1位,较上年提升3个位次。三是人事人才超序时。引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团队)163人,完成61%;组织50余家单位申报第十二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第五批市级博士创新工作站,今年计划审批省级站3家、市级站20家,总量继续保持全省前列。组织2家单位成功申报获批2021年度安徽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扶持计划,获得项目资助25万元。新增高技能人才5387人,完成58%。组织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1.69万人,完成120%。四是劳动关系超预期。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开展“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在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实现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全覆盖。立案受理仲裁案件1738件,结案率、调解率、终局裁决率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7812万元。劳动监察部门接待投诉举报286起,协调解决271起,立案查处15起,为1118位农民工追回欠薪2195万元。“治欠保支”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A类(最高等级)。五是行风成效超历史。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260余件。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持续推进,“五型”机关建设成果丰硕,常态化学习机制逐步建成,练兵比武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2200余名干部职工全面参与“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7月中旬,在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总决赛上,我市代表队获得晋级赛第一名、团体三等奖的历史最好成绩,并有1人获得“全省人社知识通”称号,1人获得“最佳风采奖”。

吴经龙指出,下半年是推进各项工作的黄金时期,全市人社系统要紧扣时间节点、倒排目标进度,确保下半年各项工作有新突破、指标数据有新增长、创新亮点有新成效。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坚持完成目标任务不动摇。一要对照省厅年初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统筹做好就业创业、社保参保、城镇居民增收三项省考指标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单项考核指标任务,在疫情防控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后的进度补上来。二要不折不扣完成“12565”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重点实施六大为民工程,有效防范五大安全风险,实现全年“争先进位”总体目标。三要不折不扣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围绕今年牵头办理的人大3号议案,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求,进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完成各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二是要坚持防范安全风险不动摇。重点围绕就业、社保基金安全、工资支付、人事考试和历史遗留问题,树牢想“一万”更应虑“万一”的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密切关注潜在的影响和变化,做到防患于未然、化解于萌芽。三是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不动摇。大力实施就业超市建设工程,着力解决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持续开展劳务中介市场专项整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加快推进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推进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加快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工作,推行“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四是要坚持提升服务质量不动摇。提升人社服务质量,要着力实现“四个结合”:一要实现服务质量提升与行风建设相结合。二要实现服务质量提升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三要将实现服务质量提升与能力提升相结合。四要将实现服务质量提升与快办行动相结合。

会上,明光市、南谯区、琅琊区等三家县(市、区)人社局和市仲裁院的主要负责同志依次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