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12-16 16:09 作者:人社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12月15日下午,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有关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当前根治欠薪工作形势,安排部署我市根治欠薪工作,确保冬季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继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凌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为建党百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根治欠薪作为民生工作,只能增光添彩,决不能添乱。房地产领域持续低迷,换届之年岗位调整导致对工作内容的不熟悉以及疫情反复不断都为年底清欠增添了难度。加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政治意义极其重大。年底清欠责任重大。

会议强调,要坚持点面结合,把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抓的更实。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等三项清单,这是抓好治欠工作的根本。要立足一个“早”,要早发现,早行动,早应对。要整改自身排查发现的问题、考核反馈的问题以及平台反映的问题等三个问题。要紧盯工程建设领域,校外培训领域以及新业态就业领域等三个重点领域。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应急处置机制以及争议调解机制等三项机制,机制很健全,关键是看有没有坚持好,坚持住。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作为,要把各项责任压得更实。要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必须要做到有人查,有人问,有人兜底;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项目谁管谁承担,项目谁建谁负责,确保做到政府项目一件事不能有,其他项目一件事不能出;要压实牵头抓总的责任,统筹全市,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调度,出了问题及时督办,出现问题及时报告,需要调度要及时组织;要敢动真,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对于欠薪问题要敢出手,确保查实的欠薪问题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