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创优“亭满意”营商服务环境品牌

——市仲裁院举办2020年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12-18 09:12 作者:人社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深入打造“亭满意”营商服务环境品牌,落实“四送一服”与“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活动,创优“四最”营商环境,11月30日至12月2日,滁州市仲裁院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我市劳动人事争议培训班,全市各级乡镇(街道、社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在职调解员以及企业负责人企业工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职工代表等共计394人参加本次脱产集中培训,市人社局有关领导作开班动员讲话。

培训班以“构和谐、提能力”为主题分为三个板块。一是邀请专家授课,“指南针”标明调解大方向。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领导以《劳动争议处理实操》为题,讲解劳动争议处理中的热点问题,深入解剖异地经验,归纳总结了多种先进调节方法和技巧,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为一体。二是创新交流方式,“小纸条”互动现场答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负责人在培训班上围绕HR管理过程中的特殊问题处理展开授课后,现场收集参训人员提交“小纸条”,面对面实时答疑解惑,在互动中活跃培训气氛。三是瞄准热点问题,“手术刀”式精准剖晰难题。针对企业广泛关注的工伤认定、伤残鉴定等热点问题,特邀市局工伤科负责人从工伤认定原则、申请认定时限、工伤举证责任分配等方面入手,以实际案例为蓝本多角度剖析业务难题。


2017年以来,市仲裁院坚持在提高基层调解组织预防与化解矛盾纠纷能力、促使劳动争议纠纷处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萌芽状态上狠下功夫,已经连续4年为全市各级基层调解组织、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培养持证上岗调解员超过2000名,着力强化调解组织规范化、调解员队伍专业化水平。此次培训班传授交流经验42个,现场解答学员提问80余个,还现场组织全体参训学员进行了调解员持证资格考试,有力地提升了调解员的业务知识储备,增强了调解员做好调解工作的信心,为打造滁州“亭满意”营商服务环境凝聚了调解仲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