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两两结合” 树立就业见习新风向

发布日期:2018-06-01 08:57 作者:就业促进科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有利于提高高校毕业生实践、就业能力,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琅琊区人社局鼓励企业深入开发挖掘见习岗位,积极申报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参加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吸引更多毕业生见习实习。2018年琅琊区人社局就业见习的目标任务为100人,截止目前岗位开发已经全部完成,共有8家企业申报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共29个人在岗。

一、 企业与学校相结合,双向发力

春节后是企业员工紧缺时期,区人社局借此机会,联系数十家企业和学校开展了关于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申报”的会议。会上,区人社局负责见习相关同志介绍了见习基地申报流程,并希望企业能够转变用人观念,为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不应过分重视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而忽视了承担就业的社会责任,对于新吸纳的毕业生,应提供更多的培训,让毕业生能够尽早适应岗位要求,同时希望校方参会代表,能够积极配合,将相关的政策带入校园,让广大高校毕业生知晓政策,主动参与就业见习。

二、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大力宣传

    区人社局通过琅琊区政府门户网,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led屏等广泛宣传就业见习有关政策的同时,还对接市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发布信息。为了进一步推进宣传工作顺利进行,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设立咨询台,发放就业见习宣传单页,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和家长能够转变就业观念。其次,部分家长和毕业生对见习政策理解有误,认为就业见习不是正式工作,见习时间长,如果不能期满留用 ,担心白白浪费时间,导致见习积极性不高,对于上述现象,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耐心讲解,逐步排除他们心中的顾虑。

三、 现场信息对接与材料申报相结合,严格把关

企业申报就业见习基地,需要先在“阳光就业网”上进行申请,然后带着相关申报材料来现场进行审核。申报成功后,如企业有条件符合并有意在其企业进行就业见习的高校毕业生需带其本人来现场填写就业意向申请表,审核合格者,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会现场给毕业证介绍相关政策和细节流程,并要求企业为参加见习的毕业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提供单据,现场信息对接,保证政策信息公开透明。

四、 实地走访与电话回访相结合,落地执行

就业见习期间,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会定期去企业进行实地督查,看毕业生是否在岗,企业对毕业生的培训、管理是否细致入微,并召集在岗毕业生交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感受。就业见习结束后,区人社局电话回访给每个毕业生,核实相关信息,调查就业见习满意度,核实无误后,将相关材料报送区财政局,区财政局按相关规定审核并及时拨付毕业生见习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