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话民生】养老保险民生工程 PK“养儿防老”

发布日期:2020-07-29 15:45 作者:明光市人社局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以前,养儿防老是我们普通老百姓,尤其是农村人的世俗观念。

    我叫黄思俊,是明光市自来桥镇桥镇村村民。在八十年代受到“养儿防老”的观念影响,生下了三个儿女,老大、老二是闺女,最小的是儿子。一直以种田为生,农闲时出去打打零工工,做过木匠、瓦匠,还给人家盖过猪圈、造过锅灶,家里孩子要上学读书,总之就是什么能挣钱就做什么呗,家里的经济收入还算勉强能维持开销。

    慢慢孩子们大了,上班的上班,做生意的做生意,小日子过得也能凑合,孩子们会说,爸妈你们别担心,以后有我们呢!其实背地里俺和老伴还是会担心,当年老时没有了劳动能力、也就没有了经济收入,晚年生活怎么办?指望孩子靠谱吗?

    姐姐、姐夫是城里人,有退休养老金,按月拿钱,我们还是非常羡慕城里人有养老金的。

    2012年的时候,镇里干部到咱村宣传政府正式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说我们农民也能参保, 60岁以后国家发养老金。

    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和老伴一起去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钱也不多,一年一百块钱,老伴缴三年的钱,就年满60周岁,村里给发了一张社保卡,说是叫“一卡通”,每个月可以领取70元基础养老金,老伴一共交了300元,一年政府就给发了800多元。2015年,我也开始拿养老金了,比老伴的还要多一点。现在,俺老两口每月能拿220多块钱,一年两千六七百块钱呢,种了一辈子地,从没想过还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

    党的好政策让农村老人和城里老人一样,每个月都有养老金,新农合又让农村人看病有保障。我今年65岁了,身体非常好,老伴身体也不错,我们生活简单,平时也花不了什么钱,更不需要孩子来负担我们老两口的生活。我还能在外面挣点钱,我就想着,只要身体一天允许能劳动,我就不能闲着,自己能挣点,政府再发点养老金,就不愿意给孩子们增添负担!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在我们村里已经深入人心,大家都知道:现在交的多、国家补助多,以后拿的更多。听说他们现在都积极缴费500块钱,政府还补贴100块钱,这样以后老了拿的养老金更多。和“养儿防老”相比,我感觉还是自己能行能动,国家给发养老金,生活的会更有尊严。(黄思俊口述 黄瑞、郑永梅根据调研实际情况整理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