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扎实推进退捕渔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9-09 16:24 作者:明光市人社局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滁州市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部署,明光市池河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于202011日起实行常年禁捕。为全面扎实做好该区域渔民社会保障,明光市成立池河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明光市池河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退捕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障行动方案》,该市人社部门扎实稳步推进退捕渔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截至8月底,池河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退捕渔民共计153人,除在校生、参军、16周岁以下等人员外其余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协调联动。明光市人社局与农业农村局、公安局、相关乡镇街道等部门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共享数据。在做好人员摸底、信息搜集的基础上,通过建档立卡逐一核实退捕渔民是否参保,对在其他县市区参保情况,积极与当地人社部门沟通联系,确保信息准确性;对未参保的退捕渔民核实具体原因。

强化宣传。该市人社局积极在相关乡镇(街道)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讲,帮助退捕渔民了解并熟悉相关政策,提高退捕渔民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主动作为。该市城乡居保中心与相关乡镇街道人社所主动作为,积极与未参保但符合参保条件的退捕渔民取得联系,采用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方式为其办理城乡居保参保登记。同时将最新数据录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管理信息系统,做好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