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来滁开展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调研督导

发布日期:2020-10-20 15:18 作者:养老保险科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在全椒县襄河镇渔业大队现场查阅台账入户核查

在来安县金港湾社区调研退捕渔民保障工作

参观指导南谯区被征地社会保障系统


10月中旬,省人社厅农保处副处长张涛和二级调研员罗恒武来到滁州,就我市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开展情况开展调研督导。我局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刘娟同志和养老保险科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张涛副处长和罗恒武调研员先后来到我市全椒县襄河镇渔业大队、来安县汊河镇政府和金港湾社区,听取我市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情况汇报,查阅相关佐证资料,入户走访渔民群众,详细了解当地退捕渔民社保政策出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员信息核实比对、参保补贴发放落实及当地干部对有关政策的掌握情况;并召开退捕渔民保障工作座谈交流会,与基层从事社保工作的党员干部面对面亲切交流,了解当前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对落实退捕渔民参保补贴工作的意见建议。随后,张涛副处长和罗恒武调研员还来到我市南谯区人社局实地查看该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系统操作运行情况。

省厅农保处领导对我市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系统予以充分肯定。农保处认为,我市长江流域退捕渔民相关政策出台迅速及时,符合省厅要求和滁州实际,对不符合参保条件、参加职工保险、人户分离及重复参保等各类退捕渔民人员信息核实仔细精准,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已达100%,养老保险补贴发放快速足额到位;基层干部对相关政策掌握较为熟练,对退捕渔民政策宣传工作开展到位,充分保障了我市退捕渔民的权益;南谯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系统为下一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特别是业务经办流程优化提供了信息化条件下的新思路、新探索、新经验,值得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各项工作要求,坚决确保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我市退捕渔民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全市619名退捕渔民中,不符合参保条件人数25人,应参保594人,已参保594人,已实现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管理信息系统内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100%。我市鼓励退捕渔民选择更高缴费档次,增加个人账户资金积累,进一步提高待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