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赴定远、凤阳开展城乡居保基金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1-04-16 17:30 作者:养老保险科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在定远县范岗乡范岗村村部检查城乡居保便民服务开展情况


在凤阳县临淮关镇社保所检查城乡居保业务资料 


在凤阳县临淮关镇社保所检查城乡居保业务系统


          

在凤阳县临淮关镇临淮村村部了解城乡居保业务开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和每一笔‘救助款’、‘慈善款’”讲话精神,根据省人社厅相关要求,近期,市人社局组织检查组赴定远、凤阳两地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专项检查。

市人社局检查组来到定远、凤阳两县城乡居保经办机构,通过仔细查看城乡居保系统数据、财务报表、银行对账单等业务资料,对个人缴费收入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记入个人账户、各级配套补助资金是否按时足额到账、基金支付项目和支付标准是否符合规定等进行了详细检查。为进一步深入了解基层城乡居保工作开展实际情况,检查组还随机抽取定远县范岗乡社保所、范岗乡范岗村村部、凤阳县临淮关镇社保所、临淮关镇临淮村村部等地开展检查,并对城乡居保待遇水平提升、便民服务开展等工作进行了了解。

检查结束后,市局检查组根据检查方案和被检查单位城乡居保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在反馈会上对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详细的整改要求。市局检查组要求被检查单位切实做到:加强源头治理,实现信息畅通。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严肃认真开展生存认证,切实强化信息数据比对,定期与公安、民政等部门协调沟通,及时掌握死亡人员信息数据,从源头上对死亡冒领养老金现象开展有效治理。组织宣传教育,坚守法纪底线。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不断强化对各级城乡居保业务经办人员的教育管理,做到时刻严明工作纪律,始终牢记法律红线。建立长效机制,做好风险防控。各县(市、区)城乡居保经办机构要严格管理社保基金账户,不断完善城乡居保业务系统信息数据,进一步强化社保基金日常监管,定期开展数据比对与甄别,确保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畅通,切实将基金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驻局纪检组全程参与并督导了此次检查,并在反馈会上明确要求被检查单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基金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上来,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同时不断研究完善加强基金管理的措施和办法,推动整改成果就地转化,不断增强广大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