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民生工程网—基层话民生】参保人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发布日期:2021-08-12 08:30 作者:明光市城乡居保中心 杨蕾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管委员,新管村陶某这次补缴后,城乡居保养老金提升了不少呢……”人社所工作人员小刘高兴地向我谈起今年城乡居保工作的进展情况。

我叫管迟兵,是明光市管店镇党委委员,负责管店镇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工作。今年上级确定可以补缴城乡居保保费之后,我深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及时把这项的好政策及时宣传到位,让参保群众真正了解这一政策利好。所以,当人社所工作人员把全镇今年新增到龄人员名单排好后,我第一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开展政策宣传。

 小刘口中的陶某是管店镇新管村人。我们通过城乡居保系统比对筛查,发现她的个人账户只有两千多元,如果按照这个标准领取待遇的话,每月只能领取不到140元城乡居保养老金。如果想要提高养老金水平,让老人家的晚年生活有保障,开展补缴费工作是一项切实有效的举措。所以当时我没有犹豫,直接动身前往陶某家中。

通过与陶某面对面的交谈,我了解到,陶某从小家里就穷,也没读过多少书,现在年纪大了,自己身体也不好,只能在家里干点农活,平时基本生活还要指望儿女补贴才能维持。儿女都在外打工赚钱不容易,她总觉得自己是儿女的负担。她的城乡居保当时还是镇上人社所的工作人员帮忙办理的,人社所告诉她每个月可以领取一百多的养老金。但是她现在年纪大了,每个月一百多元的养老金已经无法维持正常生活了,她常常愁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在了解陶某的想法后,我告诉她:“老大姐您不用愁,现在政府的政策非常好,城乡居保已经可以补缴了。只要您的居保个人账户余额提高了,以后每个月可以领取的养老金也就提高了,生活也就有保障了。百姓多缴多得,这是政府设计城乡居保这项政策的初衷,您补缴的多,以后得的也多。”我详细地向她讲解城乡居保政策:基础养老金多少、缴费有多少个档次、以她目前的情况按哪个档次补缴费以后能多领取多少……看着她认真听政策讲解时紧缩的眉头缓缓舒展开来,我的心里也有说不出的喜悦。

几天后,陶某特意找到我,高兴地告诉我说:“我家孩子知道这件事以后特地回来给我补缴了八万多元的城乡居保,这样我每个月能拿到700多元养老金呢,孩子说要感谢政府,是因为国家的政策好,我的生活才有了保障,真是太感谢了!”

看到她开心的样子,我真正感到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城乡居保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马虎不得。我们虽然工作的过程中苦点累点,但只要参保人都能幸福,我就觉得自己也很幸福。

“李某补缴后,居保养老金从128.97元提升到745.52元……孙某补缴后,居保养老金从127.40元提升到502.94元”今年以来,在该镇人社所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参保群众选择了高档次补缴费,提高了账户缴费水平和养老金水平,保障了自身利益,解决了后顾之忧,减轻了儿女的赡养负担,国家的好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参保人都能过上愉快的老年生活。(安徽省民生工程网2021年8月11日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