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布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06-20 10:35 作者:法规科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字体【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包增光)今年以来,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此类违法犯罪行为仍然层出不穷。昨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公布部分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深入剖析,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杀猪盘类:

去年11月,琅琊区C女士看到一条关于股市行情公众号信息,进入直播间,里面有人在推荐股票和分析股市行情。C女士安装注册一款APP,进入内部交流群。群内老师和助理等人以股票套牢、新股中签等理由,不停要求C女士补仓加码。一直到今年1月12日,C女士发现APP无法登录,交流群和直播间也都解散和关闭,此时已被骗23.2万元。

民警解读:诈骗团伙常常利用QQ、微信等多种渠道,通过散布投资理财资讯、股市行情分析等吸引受害人,再以内幕消息、专家荐股等为诱饵,诱骗受害人登录诈骗团伙搭建的虚假投资、炒股平台和APP。一旦受害人信以为真开始投资,诈骗团伙或直接卷款跑路,或编造理由让受害人继续加大投入。

刷单返利类:

1月19日,来安县W女士收到一条短信:“免费赠送电饭煲一台。”W女士随即拨通电话,对方自称是韵达公司员工,并通过支付宝添加为好友,安装注册一个APP,并加入交流群。群内有推广员介绍“刷单做任务赚佣金”方法。W女士被层层诱导下,给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抢单做任务,仅一天就向对方转账11次,总额52万元。

民警解读:这类刷单返利诈骗,诈骗分子冒充快递公司,群发免费赠送物品短信。一旦有人上钩,就会通过话术诱导受害人安装APP、加入群聊、推介完成任务给佣金的网络兼职等。初期任务简单、给小额佣金,中期大额转账完成高额任务、连环任务、多重任务等,后期再以任务超时、账户锁定等理由,告知想拿回本金和返利就要继续做任务或转账。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

2月15日,天长市G先生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申通快递员工,告知G先生网购商品丢失,公司不仅要赔付商品价值30元,还要额外赔偿50元。加对方QQ后,对方当即转账500元,很快表示转账错误,请求退还420元。G先生退款,对方却称操作超时,有诈骗嫌疑,将会影响个人征信和子女上学。对方告知,想要消除不良记录就要刷流水,让G先生向指定账户转账,完成后会退款。G先生遂向三个银行账户转账近17万元。

民警解读:诈骗团伙冒充商家或者物流客服联系受害人,以商品损坏、丢失或质量问题等各种理由主动进行退款或赔偿,以骗取受害人信任,随后再编造出退款出问题、账户被冻结等等各种理由,伺机实施诈骗。

冒充公检法和政府部门类:

4月2日,来安县Z女士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警察,告知Z女士身份证被人盗用洗钱。在对方引导下,Z女士下载一款APP,用其身份信息搜索,果真找到“逮捕令”。Z女士为了不被“逮捕”,就按照对方要求将其银行卡等信息录入APP。数天后,Z女士5万余元存款不翼而飞。

民警解读:诈骗分子事先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身份信息,再搭建虚假网站APP等,提前伪造好“逮捕令”“通缉令”等“法律文书”,再编造涉毒、洗钱、涉黑等理由对受害人进行恐吓,进而套取受害人银行卡信息进行盗刷,或让受害人将资金转移到所谓“安全账户”进行诈骗。

冒充领导熟人类:

4月中旬,琅琊区N先生收到一条微信好友申请,对方备注名字是其单位前任领导。在随后交流中,对方提出需要转钱给别人,但由于身份问题不好直接出面,想请N先生帮忙经手。于是,N先生就将钱转给对方提供的账户。两天后,N先生依然没有收到钱,且“前领导”再次提出要经手转账。N先生直接电话联系前任领导,这才发现被骗。

民警解读: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身份及关联信息,再伪造受害人领导或熟人的微信账号与受害人接触。待受害人相信后,以帮忙经手转账为借口,给受害人提供伪造的虚假转账信息截图,从而达到骗取受害人资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