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18 16:01 作者:人社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39号)要求,滁州市人社局联合市教育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残联、市工商联联合开展了2022年滁州市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

此次活动紧紧围绕“‘就’在民企,‘职’向未来”主题,解决民营企业的招工难的问题,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实现就业。活动期间,共开展招聘活动77场(其中直播带岗8场,线下小型招聘5场,线上招聘64场),入场企业1022家次,提供就业岗位41294个,达成就业意向2957人。发放就业创业宣传单15444份,为500多人提供维权及法律援助。

(一)加强领导,协调推进。

此次活动,滁州市各部门高度重视,联合组成领导小组并出台了活动实施方案,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并制定活动方案,各部门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确保此次活动顺利开展。同时,各县市区明确活动负责领导及活动联络人,确保各地活动同步开展,信息及时上报。

(二)加强审核,确保真实

滁州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完善招聘信息管理制度,强化审查责任,确保岗位真实有效。公共招聘网坚持一天四次审核,确保审核及时高效;严格审核企业资质和招聘岗位信息,保证岗位真实合法;坚决纠治对于岗位审核时发现的违反劳动法规定的性别、民族、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营造公平就业的良好环境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为全面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我市通过安徽公共招聘网开设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滁州市分会场,用于活动的宣传、岗位信息的发布以及招聘活动的宣传预告,并在滁州市公共招聘网、QQ群、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多媒体平台进行同步宣传,让求职者足不出户能了解到最新企业用工信息情况;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宣传发布就业创业政策,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提高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参与度。

特色做法

我市结合“2+N”就业招聘活动安排,根据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提供针对性招聘服务。

一是因地制宜开展小规模、定制化招聘活动。开展送岗上门、招聘进校园、社区小型招聘招聘5场,其中琅琊区5月12日在花园街社区试点开展“送政策 送岗位”进社区招聘会,搜集适合大龄失业人员的岗位信息深入社区面对面宣传,在招聘现场建立求职人员微信群,对有求职意愿,现场未求职成功的,持续推荐就业岗位。招聘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人,收集就业意愿10余人,同时向小区居民宣传了就业政策。

二是不断打造网上招聘渠道。在安徽公共招聘网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专题开设滁州分会场,开展制造业专场和新能源、新材料专场招聘会,120家企业参与,提供了13234个岗位。活动期间开展“‘就’在民企,‘职’向未来”主题直播带岗  8场。

三是开展精准化就业政策解读。为扩大政策宣传面,更好的强化政策落实,我市积极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行政策宣传,为企提供用工指导,指导企业合理制定招聘计划和招聘条件,及时受理政策申请,跟踪落实情况;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帮助劳动者分析失业原因、了解求职方法、提升就业能力;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法律维权服务,做好劳动保障、权益维护等咨询服务,维护劳动者和企业双方合法权益;督促民营企业与员工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积极参加“五项”社会保险,合理提高工资待遇,通过规范用工稳定就业岗位;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纠正招聘中就业性别歧视行为,促进平等就业。

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利用滚动电子屏和张贴海报等方式,发布线下招聘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和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对于招聘场地加强室内通风清洁和日常防护消毒;对于人员进出加强登记管理,采用“双码(安康码、行程码)核验+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方式进行核验;合理控制活动规模,加强大厅巡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