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八个一”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31 15:27 作者:社保中心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持续纠治社会保险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12月以来,来安县人社局以“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一次会议精神传达
    召开专题会议,对“警示教育月”活动进行了部署,该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来安县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抓好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工作。
一堂专题警示教育
    观看警示教育片,传达学习人社部、省人社厅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动员会精神,通报《社会保险基金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示警、以案明纪,让每一位社保工作人员时刻牢记基金安全是红线、底线、带电的高压线,防范化解基金管理风险,坚决守好基金安全的底线。
一次以案释纪剖析
    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学习了《社会保险基金领域违法典型案例分析汇编》,剖析了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要求全体社保经办人员对照自身,时刻警醒,防微杜渐。
   
一次专题业务讲座
    结合年度业务培训和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主题讲座,将经办风险、系统控制、稽核审查、财务管理等内容纳入培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一次风险隐患排查
    组织社保经办机构结合典型案例,举一反三,认真排查本部门、本岗位及业务信息系统存在的风险隐患,找准找实存在问题,堵塞漏洞,健全机制。该局各社保经办机构都开展了社保基金风险隐患排查,查改结合,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一次作风纪律整顿
    对各中心的出勤到岗、仪表仪容、办公环境、工作状态等作风纪律问题进行督查整顿,严作风、抓纪律、强士气,敦促全体干部职工保持积极精神状态和良好工作作风。
  
      
一次“反欺诈反冒领”宣传
    印制《安徽省关于打击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行为暨追缴多领冒领重复领取社会保险待遇有关事项的通告》200张、社保基金安全宣传画200张在该县政务服务大厅、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宣传点、合作金融机构服务场所、医院收费窗口张贴,制作社保基金安全警示宣传标语在乡镇、合作金融机构、医院电子大屏滚动播出,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规范申办社保业务,提高社会公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突破以往被动看、被动听、被动学模式,要求机关干部、各中心和乡镇(街道)社保工作人员联系工作实际,畅谈对此次警示教育活动的认识,分享个人的所思、所感、所悟,确保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