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城乡居保中心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31 15:29 作者:社保中心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有效预防违法违规骗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城乡居保基金安全,凤阳县城乡居保中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警示教育月”活动。
    一、举办城乡居保基金管理风险专题培训。该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城乡居保基金管理风险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活动安排,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组织全体职工了学习《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违法案例汇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违规案例警示录》《社会保险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警示录》等,用身边案例教育影响周围工作人员。
    二、开展城乡居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讨论。组织中心全体人员和16个乡镇人社所经办人员开展了一次城乡居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大讨论。围绕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谈感想、找差距、查原因、出实招。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已摆进去,把工作和职责摆进去,对照检查,梳理身边的基金管理风险漏洞,深入查摆问题原因,研讨堵塞管理漏洞的具体措施,为城乡居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出谋划策
    三、强化城乡居保基金反欺诈反冒领宣传。发起了城乡居保基金“反欺诈反冒领”专题宣传活动,对不法行为产生震慑效应。广泛开展社会监督,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公众对身边涉嫌欺诈冒领城乡居保基金的问题线索进行投诉举报。进村入户宣传,在街道、社区张贴宣传画。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特点,县居保中心狠抓重要线索摸排工作,逐一梳理摸排城居保待遇重复领取、冒领等不稳定因素,结合工作实际,在冒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领域方面开展追缴冒领养老金的治理。
    活动通过学习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及行业规章制度、分析社保领域反面案例,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宣传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和社保基金反欺诈、反冒领等形式开展。通过常态化的学习教育和不定期的活动开展,成效显著,在思想上,干部职工树立了“预防为主、综合整治”的基金风险防控理念,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在行动上,自觉落实基金风险防控的各项措施,促进业务经办工作持续健康规范开展,维护城乡居保基金安全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