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金安全网 守好百姓“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2-05-26 14:47 作者:规财科 郭雪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滁州市把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作为规范经办行为、防范化解风险,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多举措全面提升风险防控水平,保障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切实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助力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

“一班”调度。各级社保行政部门、经办机构抽调17名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工作调度。各地、各部门围绕疑点数据核查处理、高风险业务经办等重点内容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各自职能,严格时间节点,层层复核抓落实,实行“周汇总、月调度、季通报”。

“二重”核查。严格按照核查要求,对省厅下发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措施中41项风险点开展自查,对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及城乡居保、企业职工保长期停发待遇人员问题处理情况开展二次核查。发现有违规冒领社保基金行为的,及时停发养老金,并通过电话告知、发放催缴通知书等方式进行追缴。今年已核查人社部和省厅转交疑点数据79条,成功追回各类违规冒领社保基金122.1076万元。

“三员”把控。设置系统管理员、安全员和业务操作员三个角色,健全“三员”分立、分级管理制度,完善权限申请流程,调整权限申请相关表样,合理设置岗位权限,明确各项业务的经办范围及初审、复核和审批程序,减少权力任性空间,将系统内控贯穿于权限划分、业务经办全流程实现内部控制常态化,寓内控措施于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全过程,风险防控系统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

“四方”联合。一是召集各级社保行政部门、经办机构开展各类社保基金警示教育学习测试活动,检验、巩固学习成果,组织签订《筑牢廉政防线 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承诺书》316份增强社保经办人员责任意识,提醒他们时刻绷紧拒腐防变之弦,从思想上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二是以廉政机关创建为契机,以业务能力提升为主线,将廉政文化品牌建设与社保经办服务、人员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新设置“社保综合业务”长期柜台4个,机动柜台2个,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综合柜员制业务培训”,培训会中随机提问测试、会后测评考核合格后轮流上岗,全面提升社保经办人员综合业务水平;三是向各级党委政府、纪委监委专题报告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有关情况,滁州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均对此项工作做了重要批示,天长市还建立了以分管市长为总召集人,政法委牵头,人社、司法、金融、民政、卫健等部门联合参加的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为下一步开展社保基金风险防控、联合追缴工作提供了保障;四是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及“反欺诈、反冒领”宣传活动,在新媒体传播平台开设“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宣传专栏、社保基金行政监督举报投诉端口,在人流量大的商场、车站、重要交通卡口、公共宣传点、合作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等场所张贴社保基金安全宣传横幅、海报11228份,利用乡镇逢集或社区疫情防控“敲门行动”现场发放反欺诈反冒领宣传资料超过96000份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