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社局全面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06-03 09:56 作者:规财科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滁州市人社局把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作为规范经办行为、防范化解风险,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通过完善机制、规范流程、强化监督、严查违规等举措,全面提升风险防控水平,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一是落实制约机制,健全内控体系。严格按照不相容原则合理设置工作岗位,落实岗位不相容要求,严禁业务和财务岗位兼任,严禁业务和信息岗位兼任,严禁会计和出纳兼任,规定待遇发放、费率核定等高风险岗位必须任用正式人员,连续任职不超过5年,实现内部控制常态化,寓内控措施于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全过程,风险防控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

二是严格权限控制,提升技防能力。全面落实“三个全面取消”,各项业务均通过信息系统“一受理二审核三审批”的流程办理,个人社保待遇支付全面实现社银接口传输、系统报盘发放。严格待遇认证,将全市领取企业养老、机关养老、居民养老、工伤定期待遇的人员全部纳入全省生物识别系统开展领取资格认证,强化数字稽核,健全完善人社、司法、民政、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多方加大数据对比分析力度,及时核实处理疑似问题数据,最大限度杜绝重复待遇、虚报冒领现象发生。

三是加大监督力度,严查违规行为。狠抓问题整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按照“人员、责任、时限、措施、目标”五落实的要求,认真抓好互查、审计、监管系统反馈疑似问题核实整改工作,截至5月底共查各类疑点数据86条,发现违规资金161.08万元,追回冒领养老金264.89万元,其中以往核查新追回174.98万元,有效维护了社保基金运行安全,集政策、经办、信息、监督为一体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基本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