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四个紧扣”扎实推进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2-06-27 19:56 作者:规财科 郭雪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完善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滁州市人社局“四个紧扣”扎实推进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旨在提升基金管理水平,切实维护基金安全。

一是紧扣“实”字抓启动,安排部署到位。全省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动员会召开后,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及时传达省厅会议精神,对各地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进行动员和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对提升年行动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动。

二是紧扣“明”字抓落实,责任落实到位。县两级人社部门分别成立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各地人社一把手亲自向各级党委政府、纪委监委专题报告提升年有关情况,完善系统内外组织保障。同时,还从各级社保行政部门、经办机构抽调多名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做到专班人员明确、责任分工具体、任务分解精细,常态化调度提升年行动工作进展,实行“周汇总、月调度、季通报”的工作模式

三是紧扣“深”字抓推进,工作举措到位。重点聚焦人社部、省厅两级筛查分发的服刑人员、企业职工违规领取待遇异常信息,跨省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疑点、养老保险长期停发待遇人员等12578条异常数据开展三级“一人一档”式核查;围绕待遇核定发放内控和待遇资格认证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经办稽核等十项重点内容,并结合基金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历次审计、监督检查等反映出的问题,采取核查档案资料、查看业务信息系统、数据比对、对账盘点等方式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核查无死角,发现有违规冒领社保基金行为的,及时停发待遇,多方跟进追缴。

四是紧扣“严”字抓整改,问题处置到位。提升年行动推进过程中,市县两级工作专班及时汇总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风险管理台账”,逐个问题列出整改措施,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行立改,迅速整改,确保效果;对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复杂问题,由局主要领导主持研究,统筹协调,制定整改计划,列出时间表,落实整改责任,市局在常态化督导的同时,定于7月份开始对各地问题整改、违规资金追缴情况等通过交叉互查、市级普查等方式开展实地检查,确保各地提升年行动出实效

截至目前,全市已在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中通过核查部级、省厅下发疑点数据,发现违规金额564.536万元,已追回违规金额491.358万元,追缴率达87%,高于全省平均追缴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