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就业中心开展社保基金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15 20:19 作者:滁州市就业中心 魏娜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提高干部职工防范基金安全风险意识,强化职业道德操守,发挥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扎实做好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工作,近日滁州市就业中心开展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为主题的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专题会议。

会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全国26起社会保险领域的典型案例,认真剖析研究通报的典型案例、分析案发原因,以案说责、以案释纪、以案为戒,深刻吸取反面典型违法违纪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守土有责。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性。社保基金安全问题不仅是业务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是贯彻落实十九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要求,是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基金安全的具体举措,也是保障社保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二要见行动重实效。相关科室要结合警示案例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排查本科室、本岗位及业务信息系统存在的风险隐患找准找实存在的经办风险点,以整改落实、堵塞漏洞为契机,提高防范社保领域风险工作能力,增强警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坚持“宣教为先、突出预防、强化震慑、筑牢防线”的原则,健全完善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健全失业保险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综合运用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手段,通过常态化、多元化的方式对基金进行全流程监管,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保障失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