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多举措常态化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3 18:29 作者:基金监督科 郭雪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社保干部职工风险意识、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基金安全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无盲区。近期滁州市多举措常态化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一是举办各类专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结合人社系统年度业务培训,在课程设置上安排基金管理风险防控相关内容,重点围绕政策完善、经办规范、内控加强、系统控制、监督检查、廉政教育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广泛举办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加强社保基金行政监督类的专题培训讲座,讲清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与行政监督面临的新形势;讲明基金管理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造成风险的原因;理清各险种基金风险防控岗位责任与个人责任;明确新形势下社保基金行政监督任务和工作要求等,确保每一位社保干部了解责任、敬畏责任、落实责任,全面提高社保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增强遵纪守法意识一方面各级人社部门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集中观看社会保险专题警示教育片,开展强化规矩意识,严守纪律红线。另一方面组织社保行政科室、社保经办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政策解读、各类社保风险防控措施、人社部最新下发《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职务犯罪案件警示录》等,并通过参会人员会后进行交流学习、分享心得体会等方式,达到以案示警、以案施教、以案促改的目的,教育引导工作人员筑牢思想政治防线,自省自警;并开展学后线上、线下测试活动,检验、巩固学习成果,促进警示教育出实效。

三是开展各类自查活动筑牢基金安全防线一方面组织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围绕内部控制、业务经办、财务管理、基金监督等方面开展自查,并结合工作实际和风险排查情况,认真反思各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度剖析问题发生根源,研究提出加强风险防控硬招实招;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社保经办人员侵占追回基金风险排查活动,组织市、县两级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对照部级、省级下发的“主要风险隐患”逐条开展排查,细化追缴业务流程、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坚决防止类似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四是强化守法教育宣传,营造警示教育氛围一方面“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和“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相结合,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开设宣传专栏,并在有影响力的地方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传播平台等开展社保政策、《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专题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自行印制多种警示教育宣传手册、宣传画;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服务大厅、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宣传点、合作金融机构服务场所张贴宣传,现场向来往群众发放反欺诈反冒领宣传资料,积极营造警示教育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