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劳动保障促和谐 信用人社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30 12:04 作者:规财科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近年来,滁州市高度重视人社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健全人社领域信用制度和建设人社信用信息平台为基础,强化社会保险、劳动用工等领域诚信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人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用人单位和个人遵守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助推人社事业在更高水平上转型发展,为“信用滁州“文明亭城”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是建立工作机构,夯实工作基础。成立了全市人社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解决好人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出台《滁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将涉及人社职能的个方面工作全部纳入诚信建设范畴,明确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抓好信息采集,确保数据准确。积极梳理、完善人社领域信息数据,以数据库形式共享至政务服务平台,建立起相对完备的人社基础信息数据库。同时,每月定期共享人社26项公共信息数据和6项“双公示”数据,形成快速畅通的人社信用信息更新采集机制,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截止目前共上报基础信用信息数据60482条,行政许可信息1165条,行政处罚信息10条。

三是强化信息运用,形成良好效应。积极优化调整业务系统,全面推行业务事项网上办理,为守信单位和人员,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确保守信单位和人员得到人社惠民政策重点扶持和激励。对于失信人员,则根据失信行为情形,纳入监管体系,与有关部门联合惩戒。

四是实施信用监管,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实施人社信用监管,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加强社保基金监管,严查冒领社会保险待遇行为先后建立了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劳动保障年度审查制度、信用承诺和信用评估制度、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制度、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制度等。同时,增设企业信用建设培训课程,有效扩大了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截至目前共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业类型等各项专项执法检查22次累计对违法用人单位实施行政处罚28起,行政罚款40万元全市各级人社监察机构共年审企事业用人单位8018户次,涉及职工人数68.44万人,督促用人单位补(续)订劳动合同2.47万份累计评价市级A级诚信企业1921户,推荐市级A级诚信企业40省级劳动保障诚信示范评价单位”荣誉称号;累计开办企业信用建设培训4期,参加企业达615家;全市各级基金监督机构累计开展社保基金监督检查133次,追回损失及罚款140余万元,处理处罚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