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多举措推进人社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1-22 15:01 作者:规财科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2020年市人社局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滁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将涉及人社职能的人事考试、社会保险及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等个方面工作全部纳入诚信建设范畴人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成果显著,在2020年度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绩效考评中荣获“第一名”。

一是实行权力运行公示。以全面推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整合人社“双公示”信息目录5大类,公示行政许可信息468,行政处罚信息11条

是强化人事考试诚信。建立完善人事考试违规信息记录制度,积极参与国家考试诚信档案库建设,对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录用、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计划安置军转干部统一考试和职业资格考试违纪违规信息,按相关规定和程序上报,严肃处理,并记入考试诚信档案。

是建立社保诚信制度。印发《全市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对社会保险违规、欺诈、骗保等行为的监督管理2020年全年共发现各险种违规冒领476.5236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成功追回395.6843万元

是完善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出台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暂行办法,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实行网上公示,动态监管。2020年,全市评为A级企业800家,B级企业475家,C级企业18家其中(安徽金鹏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等14家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安徽省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作为诚信“红榜”企业上传到滁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其中6家作为建筑型企业获评省级劳动诚信示范单位将在全省范围类三年内免缴工资保证金。  

是实行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将有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和法定代表人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向社会进行公布,并同步报送至市信用体系建设平台,与发展改革、工商、金融、住房城乡建设、税务等部门共同对用人单位实行失信联合惩戒,进一步警示和震慑有拖欠劳动报酬倾向的用人单位,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2020年,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向社会公布11起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欠薪人被立案查处,所欠金额或被追回,欠薪人或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形成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