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积极开展诚信缺失骗取保险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1-08-26 15:53 作者:规财科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落实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目标任务的相关要求,市人社局积极开展诚信缺失骗取保险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人社信用体系建设。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成立“滁州市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领导小组”,每月研究部署工作,对业务经办、基金管理和社保诚信缺失骗取保险突出问题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立即纠正整改。

在完善制度建设方面,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内控制度,加强内部控制与管理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优化业务操作流程合理设置岗位人员规范业务经办、信息系统管理及财务经办流程,明确各业务环节的经办范围、权限以及各项业务的审核、复核和审批程序,确保各项社会保险业务经办、基金财务控制无死角、无盲区。加强内审稽核监督使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机制更加健全有效基础管理更加规范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在创新监管手段方面,加强对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建设情况的现场、非现场监督检查,以着力防范各项社保基金贪污挪用、欺诈冒领行为为重点,制定年度社保基金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积极引进第三方审计,强化基金监管职责履行。将社保风险防控植入金保系统,对各险种内及险种间社保数据进行比对分析,针对社保业务经办过程中发生的疑点问题和诚信缺失骗取保险突出问题进行及时监测和处理。

在防范违规冒领方面,积极探索“互联网+人社”的监管新模式,鼓励各地在各个社区、村委会内设置“老来网人脸识别”生存认证系统服务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宣传“老来网”手机APP下载、使用方法成功地变集中被动认证为主动开展认证服务,通过生存认证系统和社保系统数据核查,认真核实参保企业退休人员认证情况,发现有死亡后多领取养老金的情况,通过单位联系死亡人员家属,告知多领取金额并足额追回多领取的养老金。针对破产企业、自然消亡企业、灵活就业人员等参保类型退休人员死亡后发生养老金多领冒领追缴难度大的特点,积极与养老金代发银行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有效降低了由于多领冒领违规行为对基金安全造成的风险。

本年度截至目前,滁州市核实违规领取企业养老保险待遇数据5条,追回冒领养老金41.54万元;核实违规领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数据8条,追回冒领养老金3.5万元;对工伤保险定期待遇领取人员进行生存认证核查,发现死亡冒领2人,追回冒领金额26579.11 元;对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人员进行定期核查,发现违规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32人,共计12494,目前已全部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