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开展拖欠工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1-12-28 16:06 作者:规财科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2021年以来,滁州市人社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精神,不断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拖欠工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致力形成制度完善、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助力树立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的滁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30个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人社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及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加强对根治欠薪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力度。 二是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化解重难点欠薪案件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夏季、冬季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针对欠薪隐患开展重点联查,对有欠薪苗头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早化解。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行为,对恶意欠薪的企业和个人,依法移送司法机关。三是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对于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和个人,依法纳入“黑名单”管理,开展多部门联合惩戒。四是严肃责任追究。落实企业工资支付和清偿主体责任,对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到位的行政部门,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责任。五是完善制度根基。为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牵头起草了《滁州市工程建设领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办法》。

2021年截至12月底,全市共收到农民工欠薪投诉732起,涉及农民工4698人,追回欠薪金额1.2504978亿元。办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3起,涉及472名劳动者,涉及欠薪金额935.8万元,严厉打击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各种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有力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营造农民工工资“不能欠、不敢欠、不想欠”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