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典型案件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发布日期:2022-01-07 15:47 作者:规财科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加大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进一步警示和震慑有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倾向的用人单位,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依据《关于贯彻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的通知》(皖人社发〔2017〕28号)和《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皖人社发〔2017〕73号),现将2021年第三批3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典型案件予以公布。

一、南谯区查处刘守箭拖欠劳动报酬案

刘守箭,身份证号码:342301********5033

2021年3月24日,南谯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劳动者投诉,称碧桂园春风雅园工程项目拖欠劳动报酬问题。

经查,刘守箭承包碧桂园春风雅园部分楼栋框架结构业务期间,拖欠6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共计112896元。期间南谯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多次调解,但因刘守箭与分包公司建湖启顺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存在合同争议,无法界定欠薪责任主体。经投诉人申请案件办理中止,待法院判决后,重启案件调查程序。

2021年9月24日经法院判定,刘守箭败诉,南谯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立即重新启动案件调查,2021年10月20日南谯区人社局依法向刘守箭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刘守箭逾期未履行。

2021年12月9日,南谯区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目前,案件正在侦办过程中。

二、凤阳县查处文德装修建筑队拖欠劳动报酬案

凤阳县文德装修建筑队,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41126MA2MW00B5Q;住所:凤阳县府城镇九华路59号;投资人:曹文德。

2021年3月1日,凤阳县人社局接到劳动者投诉,称安徽凤阳淮河玻璃有限公司的生态园职工宿舍工程项目存在拖欠劳动报酬问题。

经查,该项目承建单位凤阳县文德装修建筑队,拖欠13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共计135725元。2021年3月30日,凤阳县人社局依法向该单位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该单位逾期未履行。

2021年7月5日,凤阳县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罪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在公安机关和人社局的通力配合下,至2021年9月,被拖欠的劳动报酬已追回。

三、天长市查处天长市瑞斯派森餐饮店拖欠劳动报酬案

天长市瑞斯派森餐饮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341181MA2WDFRW54;地址:安徽省天长市千秋大道南侧、新河南路东侧、学苑路北侧、园林路西侧(吾悦广场第四层4018-4019商铺);经营者:周婷婷。

2021年6月11日,天长市人社局接到劳动者投诉,称天长市瑞斯派森餐饮店存在拖欠劳动报酬问题。

经查,天长市瑞斯派森餐饮店拖欠7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共计7万元。2021年8月9日,天长市人社局依法向天长市瑞斯派森餐饮店下达《劳动保障监察期限整改指令书》,该单位逾期未履行。

2021年9月17日,天长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2021年9月17日天长市公安分局立案侦办。2021年9月22日,公安机关传唤该公司经营者周婷婷,目前正在取保候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