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维权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5 09:56 作者: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应对本轮突发疫情情况,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农民工劳动合法权益,滁州市人社局从三个方面做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进一步畅通电话、微信、邮件等非面对面的举报投诉渠道,引导劳动者通过“非接触”方式,不排队、不见面,足不出户反映其诉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减少疫情扩散。安排监察员在线接听接收相关咨询和诉求,及时解答和反馈相关诉求处理情况。

加强案件协调处理。充分运用电话,QQ、微信视频等方式,及时协调处置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尽量减少群众到现场办理环节。案情复杂的视情况顺延时限,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及时告知双方当事人,积极配合劳动监察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纠纷调处化解工作。

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相关政策规定,及时做好分析研判和贯彻落实工作。通过微信群、抖音号等方式,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施工单位依法用工,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营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