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社局稳步推进人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3 10:06 作者:人社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近年来,滁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从建立工作机构、抓好信息采集、强化信息运用,实施信用监管四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人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工作机构,夯实工作基础。成立了人社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人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统筹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明确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对人社业务事项进行了梳理排查,将所有能够开展公共信用评价的事项全部纳入信用评价体系。

二是抓好信息采集,确保数据准确。积极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对接,将需要采集的信息以数据库形式共享至政务服务平台,建立起相对完备的人社基础信息数据库。同时,每月联系各科室、中心定期共享人社系统32项公共信息数据,形成快速畅通的人社信用信息更新采集机制。

三是强化信息运用,形成良好效应。积极优化调整业务系统,全面推行业务事项网上办理,为守信单位和人员,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守信单位和人员得到重点扶持和激励。对于失信人员,则根据失信行为情形,纳入监管体系,与有关部门联合惩戒。

四是实施信用监管,发挥职能作用。根据全市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先后建立了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劳动监察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制度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曝光制度。在审核发放就业、创业、培训各类补贴资金时,依法实施信用承诺和信用评估制度,对于严重失信个人和单位拒发补贴资金。同时,增设企业信用建设培训课程,有效扩大了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