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加强社保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维护社保权益

发布日期:2020-03-23 10:07 作者:人社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社保领域信息管理涉及面广、影响面大,政策性、专业性、时效性都很强,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近年来市人社局积极加强社保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严守基金安全,维护群众社保权益。

一是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充分利用好“信用滁州”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信息,在“信用滁州”网站以及市人社局网站“信用人社”模块公布《人社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及相关制度,强化社会保险领域的信用制度建设;根据“信用滁州”信息公示平台信息,及时公布人社26项公共信息数据,更新“企业诚信红黑榜”,营造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社会氛围,接受公共监督。

二是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共享。与工商、税务等部门信息同步,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的公示;与民政部门及时共享信息,第一时间获取死亡人员数据进行养老金待遇中断,极大地降低了社保待遇冒领等失信事件风险,截至目前,滁州市本级无养老金多领、冒领等失信事件发生。

 三是强化社会保险领域的信用监管。严格开展审计稽核、费用审核、养老金核查等基金监管工作,维护参保人合法权益,严格把控社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