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进一步加强社保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0-03-23 10:07 作者:人社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近年来,滁州市人社局在进一步强化便民服务各项举措的同时,依法依规严查冒领社会保险待遇的行为,加强风险防控,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通过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实施联合惩戒,让违法、失信者处处受限。

一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积极研究制定《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通过加强法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基金管理,也进一步明确参保人的权利和义务。

二是充分运用非现场监督手段,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重点是将基金风险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通过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系统,加强社保基金监督检查,防范可能发生的各类欺诈、冒领行为。

三是加大对欺诈冒领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依法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社会监督,集中曝光一批社保欺诈骗保案件,使骗保冒领违法的理念深入人心,对不法行为产生震慑效应。

四是落实联合奖惩工作与信用办联合转发了《关于对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通知》加强与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对失信企业及相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人员处处受限,为失信行为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