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职业技能政策解读

扶持最敬业的人——企业职工

发布日期:2021-02-25 14:38 作者:职鉴中心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扶持最敬业的人——企业职工

经典案例

滁州某股份有限公司卢某系电工技师,“安徽省技能大奖”获得者,2019年9月份申请参加“安徽省名师带高徒”名师遴选活动,2020年11月份经市审核、评审、公示后被认定为带徒名师,随后2万元带徒津贴打入该名师所在企业账户。

政策回放

(一)名师带高徒津贴

1.补贴范围:

名师遴选对象为长期在生产服务一线工作,具有技师以上职业技能资格(等级)或达到相应技能水平,在劳动年龄内具备履行带徒任务正常身体条件,与所在单位依法签订不低于带徒协议期限劳动合同的技能人员,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享受市级以上政府特殊津贴;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被授予省级以上技能大奖、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类的称号;被所在单位聘为首席技师、首席技能专家或列入紧缺型技能人才等,并享受相应岗位津贴;市级人民政府认可的其他优秀高技能人才。

    高徒遴选对象为在生产服务一线职工队伍中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有中级以上职业技能资格(等级),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技能人员。

    2. 补贴标准:确定师徒关系后给予一次性2万元带徒津贴,名师带徒津贴拨付至名师所在单位,由企业根据带徒情况拨付给名师。市本级企业通过两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报,具体为:原则上,清流路以南的企业向南谯区申报,清流路以北的企业向琅琊区申报。

3.补贴材料:《名师基本情况登记表》、业绩材料、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获奖证书、荣誉证书、主要技术成果等证明材料。

 

经典案例

田某是真空制盐技师。在多年的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实际操作经验,解决了许多生产难题。2019年荣获江淮杰出工匠荣誉称号,获得20万元补贴。

政策回放

(二)高技能人才补贴

1.补贴范围:从事相应职业(工种)15年以上;具备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系全国技术能手或安徽省技能大奖获得者;或曾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含全国劳动模范等),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等称号之一;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近5年在创新创造、带徒传技、技能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方面取得新的重大业绩的技能人才。
    2.补贴标准:江淮杰出工匠每人20万元,安徽技能大奖获得者每人5万元。市本级企业通过两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报,具体为:原则上,清流路以南的企业向南谯区申报,清流路以北的企业向琅琊区申报。

3.补贴材料:《简要情况汇总表》、事迹材料、江淮杰出工匠、安徽省技能大奖申报表等。

 

经典案例

小王在滁州某家电企业应聘成功,2019年4月份参加了该企业举办的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企业在完成规定课时后,向当地人社部门申请培训补贴,财政按照每人12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政策回放

(三)技能培训提升民生工程之企业岗前培训补贴

1.补贴范围: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的企业(根据企业培训合格人数)给予培训补贴。

2.补贴标准:每人1200元。

3.补贴材料: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名单、劳动合同等证明材料。

 

    经典案例

天长市技工学校是开展新技工系统培养的技工院校,陆同学于2019年就读于天长市技工学校,接受学校新技工系统培养,学校按每生每年5000元标准领取了培养经费补助。同时,陆同学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还享受了每年3000元的补助,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学的后顾之忧。

政策回放

)技工院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补贴

1.补贴范围:接受技工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2.补贴标准:对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并开展新技工系统培养的技工院校,按每生每年5000元标准给予培养经费补助。对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按每生每年3000元标准给予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享受国家助学金和免除学费。

3.补贴材料: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证明材料,符合条件的人员名单、学籍档案等。

 

上述项补贴经办机构:

市本级:市职业能力建设科,地址:滁州市政府八楼职建科(龙蟠大道99号),咨询电话:0550-38216    39、0550-3022072

琅琊区:区琅琊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1109(濠河路99号),咨询电话:0550-3025817、0550-3081176

南谯区:区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中心(区乌衣镇南谯政务新区2号楼302),咨询电话:0550-3524910

明光市: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祁仓路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咨询电话:0550-8020186

天长市:市人力资源市场3楼职业技能鉴定办公室(石梁中路98号),咨询电话:0550-7770423

来安县:县政务中心304室(来阳路和向阳路交叉口)咨询电话:0550-5610926

全椒县:县政务中心5号楼218室(儒林路与椒陵大道交叉口711号),咨询电话:0550-5188650

凤阳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股(辅仁路),咨询电话:0550-6726940

    定远县:县人社局三楼职业能力建设股(定城镇幸福东路),咨询电话:0550-402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