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办案机制 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滁州市聘任首批劳动人事争议兼职仲裁员

发布日期:2020-05-27 10:16 作者:仲裁院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经济高速发展,驻滁企业数量和就业总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维权意识也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增强,劳动争议纠纷呈复杂性、多样性并逐年快速增长。为正面应对仲裁机构“案多人少”客观矛盾,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案效率,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市人社局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创新建立以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力量参与的办案机制,积极开发利用法学专家、律师等社会力量担任兼职仲裁员,协助专职仲裁机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


5月23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组织召开聘任首批劳动人事争议兼职仲裁员工作会议,市仲裁院代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向来自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人社部门等行业领域的14名兼职仲裁员正式颁授聘任证书和仲裁徽章。此举标志着我市创新并落实社会力量协助办案机制迈出关键第一步,对今后进一步拓宽办案力量来源渠道、强化仲裁窗口队伍素质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会议还就当前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形势和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相关政策进行了研讨交流,集中学习了我市劳动人事争议兼职仲裁员《管理办法(试行)》《考核细则(试行)》《实施方案(试行)》,并对兼职仲裁员在今后办案过程中遵守办案纪律、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下一步,市仲裁院将切实抓好创新办案机制的落实,做好兼职仲裁员日常管理与综合评价,认真总结创新经验与工作成效,努力形成创新成果并逐步在全市推广运用,持续提升办案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维护我市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