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加快社保卡建设步伐 助推城乡居保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0-06-29 11:39 作者:养老保险科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近年来,天长市人社局利用多种信息化宣传渠道,广泛宣介社会保障卡政策,组织、指导城乡居保参保群众办卡、领卡、用卡,积极拓展社保卡应用功能,及时解决参保群众发卡用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城乡居保领域用卡工作的顺利开展。

广泛宣传,积极引导。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印制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天长发布”、“天长人社”微信公众号推送政策等形式,积极宣传社保卡办理和使用政策,帮助参保群众认识社保卡的使用意义,了解社保卡的应用功能,掌握社保卡的使用方法。该市所属乡镇(街道)还结合自身实际,利用元旦、春节、逢集等有利契机,在人流量大的场所摆摊设点,向过往群众开展宣传。

主动作为,即时制卡。过去,社保卡新办和补办的环节多、周期长,一直是阻碍社保卡运用的最大问题。对此,天长市人社局一直积极与省市人社部门、发卡银行对接,努力解决这个难点问题。20167月,社保卡补办业务在天长市行政大厅窗口实现即时制卡,20196月社保卡新办也可在大厅实现即时制卡,20205月邮储银行社保卡服务窗口也正式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在群众只需要持本人身份证在窗口即可完成社保卡的挂失、补办、激活,无需再跑到银行网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以卡缴费,方便群众。2015年起,天长市开始试点使用社保卡缴费和领取,2019年城乡居保缴费工作中已经全面启动社保卡,参保对象直接持社保卡到代理银行所在村(社区)POS机代缴点或银行网点缴费。

截至目前,天长市通过社保卡代扣城乡居保保费10.54万人,占总缴费人数比例56.12% ,代扣资金6124.39万元;社保卡领取4.04万人,占总领取人数38.38%,领取资金467.5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