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社局“3+N”落实失业保险惠企利民政策

发布日期:2020-08-07 16:19 作者:公共就业中心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近年来,失业保险在减企业负担、提个人能力、保社会稳定、促经济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基金支出范围也愈加扩展。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滁州市人社局采取“3+N”工作法,即通过“返还+补贴”、“宣传+落实”、“互联网+及时办”三项举措,做好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补助金发放、失业保险费返还、技能提升补贴等服务对象申办的N项业务兑现,守好主阵地,“真金白银”援企稳岗及时落实失业保险惠企利民政策,抖牢民生底线

  “返还+补贴”促稳岗保就业。有效落实企业失业保险返还、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通过“免报直发”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返还其上年度企业缴纳部分失业保险费的60%,对取得国家三级、四级、五级职业资格证书的企业在职职工发放2000元、1500元、1000元个人技能提升补贴,通过返还失业保险费和审核发放技能提升补贴两措并举,减轻企业用工负担、鼓励职工提升技能,增强企业和职工复工复产信心。

  “宣传+落实”精施策强保障。失业保险“促就业、保民生”的职能,政策主要服务对象是失业人员、企业和在职职工。为提升政策实效性,采取多途径宣传、一对一解答等方式为失业人员及时办理失业金申领、失业补助金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发放等业务;依托QQ群、滁州招聘网线上宣传、公布电话及时答疑等方式向企业宣传失业保险返还政策;通过印发宣传 单页、网上公开办事流程等形式向企业和职工宣传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分类别针对性宣传落实失业保险政策,做服务对象的“贴心人”。同时,按时足额为符合领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为2019年、2020年不符合领金条件的失业人员以及领金结束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补助金,为领取失业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续发失业保险待遇直至法定退休年龄,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互联网+及时办”提效率速兑现。充分发挥互联网业务经办功能,通过安徽省政务服务网皖事通、12333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安徽省阳光就业网等多种途径,受理服务对象的各类业务申请;公布受理单位地址、咨询电话,及时为服务对象解答并办理失业保险相关业务;对服务对象网上申报的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费返还、技能提升补贴、失业补助金申领等事项,做到“日审日清”、及时办结、按时兑现。

  今年以来,全市共计为7695人失业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4381万元627人不符合领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33万元;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460人共计217.5万元,累计为7484失业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30万元;“免报直发”5090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1508万元,将失业保险惠企利民政策落到实处。(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