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打造社保服务新面貌

发布日期:2020-09-07 08:47 作者:社保中心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工作,市社保中心积极响应人社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出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更多事项“网上办”四项行动,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对人社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关联事项“打包办”。重点围绕企业、群众眼里的多个社保服务事项以及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事项打包为“一件事”。结合实际,打包各人社服务大厅、社保分中心、公共就业服务分中心等多部门办理的关联事项,重塑经办流程,将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退休人员去世5个事项打包为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实现一个平台、一个大厅、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办理。
    二是高频事项“提速办”。聚焦人社服务领域的25个高频事项,倒逼部门内部审批流程改革,推进数据平台的互通共享,大力推进提速办理。将涉及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就业失业登记等9个社会保险服务事项在原来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实现了服务效能的提升。
    三是所有事项“简便办”。严格落实“六个一律取消”的要求,通过简化流程、数据共享、告知承诺制等方式进一步梳理精简了20项材料,不断推进实现所有社会保险服务事项在告知承诺制基础上“能简尽简”,所需材料“能减尽减”,确保企业、群众办事更简便更省心。
    四是更多事项“网上办”。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和滁州市人社业务经办信息系统,加强跨部门业务协同,不断拓展与市场监督、税务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范围。将企业社保登记、参保企业注销事项接入安徽政务服务网“企业一站式服务大厅”,企业网上“一次提交、信息共享、并行办理、快速办结”,实现了“一网通办、一次不用跑”。截至目前网上审批办理企业社保登记110家,参保企业注销8家。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是厘清部门职责、梳理部门服务事项,加强各部门联动的好契机。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继续扎实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加强部门间信息联动,做到应打包的尽量打包,能提速的最大限度提速,应该取消的材料坚决取消,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面推动便民服务改革,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