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召开全市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和退捕渔民保障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1-19 22:43 作者:养老保险科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1118日,滁州市人社局在南谯区组织召开全市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和退捕渔民保障工作推进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刘娟同志在会上回顾总结了2020年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工作、退捕渔民保障工作和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据上级最新政策就进一步做好退捕渔民保障补贴和迎接民生工程考核等工作提出要求,并就2021年各项工作进行了筹划部署。市局养老保险科负责同志就各县(市、区)2020年农保各项工作特别是退捕渔民保障补贴工作进行了讲评。各县(市、区)就城乡居保民生工程、退捕渔民保障补贴、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作汇报,并现场观摩了南谯区新建立的被征地保障系统演示。

2020年以来,市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工作,持续抓好政策宣传,严格落实缴费补贴,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全力优化经办服务,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和退捕渔民社会保障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显著提升居保民生工程质量。为尽量提升人均缴费水平,确保城乡居保民生工程质量逐年提升,我市积极广泛宣传“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人均缴费水平提升明显,取得良好效果。我市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年人均缴费水平分别达到153.72元、261.88元、332.37元,202010月人均缴费水平为433.02元,较2019年增长幅度达30.28%,呈现出逐年显著递增的良好态势,城乡居保缴费档次结构不断优化。来安县、全椒县202010月人均缴费水平较2019年全年缴费水平增长幅度分别达到58.78%57.91%,增长尤为显著。

超额完成年度民生工程任务。我市2020年度城乡居保民生工程任务为当年缴费133.74万人。8月底,当年累计缴费人数达134.81万人,已完成年度任务。截至202010月底,全市当年累计缴费人数达139.44人,当年缴费完成率达104.26%8个县(市、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琅琊、南谯、来安、全椒、天长、定远、凤阳、明光8个县(市、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32%100.99%103.12%102.43%105.65%102.71%106.86%105.64%

认真做好退捕渔民参保补贴。我市各有关单位深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强信息共享交换,做好数据核查比对,动态掌握参保信息,努力实现退捕渔民享受社保政策情况精细化管理。对全市619名退捕渔民的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参加险种、参保时间、联系电话等信息进行了详细核对。截至1116日,共发放退捕渔民参保补贴796.35万元。

扎实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市人社局印制社保扶贫政策宣传海报,发放至5个有关县(市),督促县级人社部门在贫困人员集中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和贫困户较为集中的路口张贴并开展宣传。全市城乡居保经办机构对扶贫、民政、卫计、残联等部门提供的五类困难群体人口信息进行精准识别,通过人社扶贫信息平台及时更新上报数据核实情况,不断强化各部门间、各层级间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为宏观决策和工作指导提供支持。今年前3季度,为全市14.764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代缴保费2820.2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