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共就业中心召开二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研判会

发布日期:2021-07-13 09:39 作者:公共就业中心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工作,准确掌握全市2021年第季度就业失业情况,更具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工作78上午,市公共就业中心召开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研判会。中心副主任于秀平和五项监测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五项监测负责人先后对我市10个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情况、60家重点企业招工及人员流动情况、10个行政村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和1个产业园区用工情况进行了汇报并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对各项监测情况进行了分析研讨。

经会议讨论发现,二季度我市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情况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市场供需季节性回落,制造业仍是需求主力。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全面实现,二季度市场供需较去年同期均有增长;经过市场一季度的充分对接,二季度市场季节性特征明显,供需较一季度明显回落。第二产业用人需求,特别是其中的制造业用人需求占比偏高,普工成为用人需求的主体。市场男性求职者明显多于女性,性别占比季节性波动不大;大龄劳动者求人倍率偏低,求职难度大;较去年同期高校毕业生求职意愿增强,市场反应明显。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二十个职业,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业,求职较为容易;需求小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二十个职业,主要集中在服务业,求职相对较难。

二是供需达成率上升明显,普工仍是用工需求主体。本季度60家样本监测企业,期末实有员工总数同比基本持平、环比增加。二季度,用工需求同比上升,环比降低,经过市场多形式的充分对接,供需达成率同比环比上升明显。普工招聘需求所占比重达到八成以上,与我市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紧密相关。二季度监测企业员工流失数量同比环比均下降,人员呈净增加,且净增加人数逐月递增。

三是省内转移就业占比上升,长三角仍为转移就业首选地。去年受疫情影响,农村劳动者外出就业积极性降低,而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平稳,本季度新外出就业和节假日返乡流动明显增强,实有外出就业人数占劳动力总数比例达三成以上,外出就业人员中半数以上转移至长三角就业。受就业惯性以及南京都市圈规划影响,靠近南京的4个行政村外出比例较大。本地非农就业人数保持稳定,企业就业为首选渠道。

四是园区用工需求同比增加,普工流动性较强。二季度园区部分大型重点企业为投产运行作准备,进行了大量招工和人才储备,造成园区企业用工需求总量同比增加。家电电子和食品行业用工需求占比大,且受行业季节性影响,用工不稳定。园区企业以制造业为主,缺工种类大多集中在普工,且多为传统行业,利润空间小,薪资待遇差,导致员工流动性较高,但高学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流动情况相对稳定。

(宁永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