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预警 防欠提醒

发布日期:2021-08-31 15:27 作者:监察支队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日前,安徽省滁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监察员在使用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系统时,发现一条预警信息,通过提前介入,有效化解了一起欠薪隐患。

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系统显示一处在建工程项目存在拖欠7月份工资的情况。监察员当即联系该工程项目负责人以及劳资专管员,要求其准备相关材料以便接受调查询问。当日下午,监察员对该工程项目的用工台账进行仔细审查,确认7月份工资仍未支付。询问过程中,监察员对工程项目负责人实时同步录音录像并采取笔录的方式固定证据,要求其在5日内足额支付7月份的工人工资。3天后,该工程项目足额发放了工人工资。

近年来,滁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通过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系统,加大对在建工程项目的监管力度,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系统以实名制管理为基础,以专户管理、银行代发工资为核心,以多功能预警管理为保障,将用工单位及务工人员信息、员工考勤,工资支付等内容纳入主管部门的实时动态监管,结合农民工工资专户和工资银行代发,实现务工人员工资的月清月结。在预警功能作用下,可对专户资金缴存不足、专户资金被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前预警。

今年3月,滁州市人社局对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并在全市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安装。截至目前,全市882个在建工程项目均已纳入监管系统,通过预警妥善化解83起欠薪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