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做好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疑点数据核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7 15:57 作者:规财科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扎实做好我市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疑点数据专项核查工作,切实保障基金安全和每一位参保居民的切身利益,根据省、市下发的疑点数据核查要求,滁州市人社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确保疑点数据全部清零,保证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市局第一时间下发相关核查工作通知文件,迅速部署开展此项工作,9月13日组织各县(市、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局长、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召开全市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疑点数据核查专项工作会议,对核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各地各部门均按照社保基金管理风险“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专门成立疑点数据核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扎实部署开展疑点核查工作。

二是密切配合,强化部门协作。结合工作实际,我市从市、县各部门抽调10名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8月30日进驻定远、来安、明光三地扎实推进疑点数据核查工作。确保不放过一个疑点数据,同时要求各地建立疑点核查工作台账,做到一人一档,特殊数据附有情况说明和证明材料,并由审核人签字认可,留存备查。各地均成立了由人社、公安、民政、金融、信息等部门组成的核查工作专班,由县领导亲自指挥协调,有序推进。

三是强化督导,提高核查效率。我市建立日通报制度,每日将各地疑点数据核查工作进度在相关业务工作群中予以通报,点对点向各县(市、区)下发督办函,督促各地加强工作进度,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上级交办和下发的各类疑点数据核查整改工作并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两个检查组由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核查工作检查,对各地的核查工作台账进行现场核查督办,对各地核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及时给予指导

四是严把质量关,确保核查工作出实效。我市根据不同核查数据类型严格按照“一人一档”标准整理归档,建立专门台账备查,所有核查结果均要求核查人员签字确认,谁经手谁负责,努力做到原因清晰,源头可溯。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梳理问题产生的原因,统一口径和业务处理方式。

五是立查立改,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全市各级经办机构一方面对核查梳理出的问题漏洞,努力做到立查立改,对因系统信息录入错误的数据依据相关证明材料及时修改,对涉及追缴的违规冒领资金多举措进行追缴,对一时不能整改的,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决不留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