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组织开展工伤保险重复领取待遇疑点数据核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6 16:03 作者:规财科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扎实推进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严格工伤保险长期待遇发放,遏制重复领取问题,近期滁州市组织专人对工伤保险重复领取待遇疑点数据逐一进行核查,依法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清理重复领取长期待遇问题,推动工伤保险基金严格管理、规范有序运行。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疑点数据核查工作作为中央防范化解社保基金管理风险的重要举措,对基金监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市自接到上级下发工伤保险疑点数据后,迅速安排市社保中心开展核查,并结合工作实际,一把手亲自调度,分管领导具体抓,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层层落实,确保疑点数据核查工作取得成效。

二是全面调阅原始资料,为专项核查提供依据。通过对疑点数据梳理,针对性地调阅相关人员原始档案和信息系统结算数据,重点核查长期待遇领取人员的《因工负伤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书》的伤残等级是否与系统一致,待遇发放时间是否与鉴定时间相吻合,伤残津贴补差时间是否与养老金领取时间相一致,并建立核查台账。

三是加强长期待遇领取人员的资格认证工作。在疑点数据核查的基础上,对所有长期待遇领取人员进行资格认证,通过医保数据比对认证、人社部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平台数据比对认证、疑点数据重点核查认证、QQ网络认证、单位协助认证等方式对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人员进行了全面认证,对确认丧失领取待遇资格的人员立即办理待遇停发手续,并对多领取工伤保险待遇立即予以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