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立案关”,优化机制助力调解仲裁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11-30 17:04 作者:仲裁院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市仲裁院严把“立案关”,全面开辟案件处理“绿色通道”,着力推行“速立”“速调”机制,进一步强化办案效能、提升案件处理质量、及时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严谨审查,详细告知仲裁流程: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做到当场审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做到当日立案,对材料不齐备的,一次性告知补正材料及期限,对不属于受案范围及管辖范围的,指明受理单位,依法进行管辖移送,对于不符合仲裁受理条件的,书面通知当事人并告知正确的维权渠道。

应立尽立,贴心服务当事人:开辟集体争议案件“绿色通道”,落实“当日立案”“一次送达”制度,最大限度简化办案流程、缩短办案时间。立案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后续仲裁程序,对外地的、存在书写、出庭、法律知识欠缺等困难的当事人,协助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普法等贴心服务。

速调速裁,深入落实以人为本:实行调解前置,充分利用答辩期开展调解,实行背靠背调解,分析用人单位风险利弊,力促案件调解结案。充分落实庭前调解机制,通过“面对面”交流、“背靠背”调解,为当事人架起“连心桥”,消除对立情绪,全力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