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步走”,跑出信访工作“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12-31 16:54 作者:仲裁院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今年12月16日,滁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正式揭牌。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市仲裁院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主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做好“三步走”,推进信访接访工作有序开展。全年累计办理“12333”“12345”等热线投诉逾40起,案由涉及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工伤待遇等,妥善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转作风、强担当,做群众的“贴心人”。设立专人专岗受理“12333”“12345”等热线工作,工单受理过程中,理清案情,明确责任归属,确保群众工单高效有序开展。受理后,一案一责任人处理机构,责任人负全权。为下一步案件处理夯实基础。

沉一线、摸民情,做群众的“知心人”。以便民为宗旨,与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法律援助中心“一站式”维权,“一次性”告知。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用人单位,为用人单位化解信访纠纷。通过“一站式”,关口前移,主动上门,为劳动者调处“小矛盾”“小争议”232起,挽回各项经济补偿772.25万元。

办实事、解民忧,做群众的“暖心人”。对于符合仲裁受案范围的纠纷,工作人员通过法律宣传,建议当事人通过涉法涉诉处理。及时与相关业务科室如工伤科、劳鉴中心等对接,指导当事人按照流程申请鉴定,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路”。

群众路线无小事,群众的诉求就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2022年市仲裁院将进一步整合仲裁力量,优化办事办案方法,发挥仲裁工作“快”的法律优势,为市长热线分流减压,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仲裁制度、每一份仲裁文书、每一仲裁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