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滁州市第二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概况

发布日期:2022-07-15 09:01 作者:公共就业中心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今年第二季度全市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情况报告日前发布,二季度,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54场,累计1957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45302个,求职人数36852人。
    市场供需受疫情和季节性影响大,需求结构未发生明显变化。同比来看,自5月底开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逐步有序推进,但二季度市场需求人数受疫情影响,同比略有减少;受疫情影响,我市劳动者外出务工人员减少,新成长失业青年和本市农村人员本地求职人数增加,占比上升。环比来看,市场经过一季度的充分对接,二季度市场需求减少明显,符合市场季节性特征。需求结构未见明显变化,受地方产业结构影响,第二产业仍是用工需求的主力,普工仍为市场需求的主体。
    用工需求集中在普工。样本监测企业用工需求集中在普工,占比达到7成以上,受我市产业结构影响,缺工也多为普工。园区企业积极参加各类招聘活动,用工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园区企业以制造业为主,用工需求多集中在普工。家电电子和食品行业属园区主导产业,用工需求占比大。
    从职业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排行来看,二季度需求大于供给的前二十项职业为光伏组件制造工、缝纫工、餐厅服务员、商品营业员、半导体辅料制备工等。这二十项职业找工作相对容易,求职者的求职压力相对较小。需求小于供给的前二十项职业为仓储管理员、行政办事员、收银员、质检员、包装工等。(周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