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增量消存量提质量
滁州市“冬病夏防”根治欠薪

发布日期:2022-07-28 16:42 作者:监察支队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高兴!前年的欠薪终于拿到啦!”曾在安徽某建设工程公司工作的张家俊最近在朋友圈里传播着这条信息。原来,张家俊等 6 名工人 2020 年参加滁州凯迪塞纳河畔项目建设,但当年 4 月至 10 月期间有 18.82 万元工资一直未结付,后经滁州市劳动监察支队调查取证,6 名农民工投诉内容属实。今年 6 月,劳动监察支队向建设公司送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足额支付拖欠的工资。经过办案人员多次上门督促协调,6 月底张家俊等人已顺利足额领到了拖欠的工资。

今年以来,滁州市按照国家和省部署,全力抓好根治欠薪积案化解百日攻坚行动,目前已化解欠薪积案 184 个,涉及欠薪 1760 人,涉及金额 2542.9 万元,同比下降 15.8%。

滁州市在全省首创根治欠薪办公室实体化运行,抽调人社、住建、交通等单位12 名工作人员常驻办公,整合部门力量,形成系统治理新格局。建立常态化巡查和月度报告制度,严密监控欠薪增量。5月份根治欠薪办实体化运作以来,共收到欠薪投诉 131 件、全国根治欠薪平台线索53 件,涉及人数 1760 人,涉及金额 2542.9万元。

我市出台了《滁州市拖欠农民工工资积案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对重大疑难欠薪案件,通过调度监管资金、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制定化解存量“作战进度图”,实行“挂图作战、按图督战”,组建巡查组实地督查在建工程项目 140 个,抽查在建项目 32 个,在 115 个在建项目工地组建农民工维权工作站,化解欠薪积案 184个,下达欠薪支付令5个。

今年 6 月 30 日-9 月 30 日,滁州市开展根治欠薪夏季攻坚行动,针对工程款支付担保、人工费按月拨付、工资按月足额发放等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加强欠薪治理网格化管理,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欠薪风险预警排查和报告、建立欠薪重大事件应急处置制度,对存在严重欠薪失信行为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规列入“黑名单”。今年滁州市已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典型案件 2 批,3 家企业进入“黑名单”,涉及欠薪919.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