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察支队召开重点企业警示约谈会

发布日期:2022-11-30 08:43 作者:监察支队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从源头上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11月24日,滁州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召开重点企业警示约谈会,对欠薪线索反映较多的企业开展集中约谈,全面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市人社局分管局领导、市住建局市监察支队队长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参会。

 会议采取分组集中方式对10家建设单位和10家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警示约谈。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同志向参会企业分别通报今年以来欠薪线索和举报投诉案件情况,通过面对面提醒告诫的方式,帮助企业找准症结、分析病因、对症下药,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风险隐患。针对企业用工秩序混乱、主体责任缺失、履行社会责任不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会议特别强调:一是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强化法律法规制度落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优化企业内部机制,完善企业规章制度;四是及时化解处理矛盾纠纷,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据了解,近年来,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通过创新执法监管方式,积极运用风险提示、监督谈话、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督促企业自觉守法,以有温度的执法方式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将紧扣降增量、去存量、防变量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强化源头治理,切实保障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