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城乡居保扶贫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滁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17 22:39 作者:养老保险科 来源: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体【  


1216日至17日,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我市召开,省人社厅农保处和居保中心领导同志到会并开展培训,解读城乡居保“两个机制”政策,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并部署2020年主要工作。

培训班上,省人社厅农保处和居保中心负责同志总结了近十年来我省城乡居保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基层同志为居保工作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并认真讲解了抓好城乡居保政策宣传和社保扶贫工作落实的方法和技巧。省人社厅要求各地精心谋划城乡居保工作“十四五”发展目标,切实抓好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切实向城乡居保参保对象讲清缴费与不缴、现在缴与以后补缴、缴多缴少、缴长缴短所带来的不同收益;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切实优化经办服务、精细研究基层情况、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坚持躬身实干,恪守为民情怀,以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提高城乡居保工作的力度、深度和温度,力争使城乡居保政策惠及更多基层群众。

我局养老保险科负责同志作全市城乡居保工作经验介绍和情况汇报。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扎实有效开展社保扶贫工作,不断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突出重点,创新思路,相关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我市2019年度城乡居保民生工程任务为当年缴费144.2万人,截至201911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当年累计缴费人数达148.55万人,当年缴费完成率103.02%,已完成年度民生工程任务。截至201911月底,我市城乡居保人均缴费水平达332.46 ,较去年同期的262.09 元增长幅度达到26.85%2017年缴费水平较2016年提升12.71%2018年缴费水平较2017年提升70.36%。城乡居保缴费档次结构进一步优化,缴费水平得到切实提高。此次培训班上,省人社厅农保处和居保中心负责同志对我市城乡居保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部分参会各市、县(市、区)和基层经办人员代表围绕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城乡居保扶贫、“两个机制”、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宣传等工作的相关有效做法开展了交流。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娟同志参会。各地级市和相关县(市、区)城乡居保业务负责人、基层经办人员代表参加培训,我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科、社保中心城乡居保工作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县(市、区)城乡居保经办机构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