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冷酷 人社温情服务——琅琊区人社局疫情期间贴心服务记述

发布日期:2020-04-10 17:01 作者:琅琊区人社局 江海荣 来源:琅琊区人社局 阅读: 字体【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琅琊区人社局“疫情防护”和“惠企便民”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好“减费降税”政策,打造“不见面”高效服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是做惠民政策的“领头羊”。琅琊区人社局针对疫情及时研判,合理引导出台政策,实现服务“不打烊”。2月初,针对企业在社保、就业、劳动保障、退休办理、工伤认定等方面的问题,作为全区首批制定惠民政策的部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惠企便民办事指南24条》和《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指导意见三十条》等便民措施,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手机连座机、二十四小时畅通服务,严密贯彻了人社系统网上指南、电话服务要求。截止目前,网上开通社保业务单位93家,预约办理了15家单位参保登记业务,为12440人次灵活就业人员银行代扣代缴社保费329.23万元,预约办理社保关系转移75人次,为 380家单位人员增减1283人次,预约办理社会保障卡补办、挂失 38人次,网办、电话咨询各类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保障法规政策2300余人次。

二是做稳就业的“小蜜蜂”。琅琊区人社局用心用情服务,为促进我区企业复工复产和返乡群众就业护航。首先多渠道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利用短信平台推送企业岗位需求信息5000余条。其次联合滁州门户网站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招聘专场累计浏览人数超过7000多人,我区企业收到求职者投放简历1300多份,达成就业意向308人,已签合同34人。再次全力帮助省级防疫物资企业复工。重点抓好九华药业(我区唯一一家省确定的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帮扶工作。同时落实200元每人次的标准给予就业补贴,共发放补贴11.24万元,涉及562人次。最后启动补贴政策,稳定就业岗位。启动了对防疫期间正常生产稳定就业岗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制造业企业中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稳定就业补贴工作的调查摸底,符合条件的将及时予以兑现。总体上营造了“家乡就业,建设琅琊”的良好用工氛围。

三是做减费降税的“搬运工”。琅琊区社保经办机构高度重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阶段性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期间主动协调税务等相关部门,核定参保单位类型,完善参保单位基本信息,优化流程、减化手续,快速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退费,及时将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为全区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减免社保费1833.3万元。

四是做不见面的“服务生”。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减少人员聚集,人社局工作人员轮流值守,多措并举,实现了“人隔事不搁”。首先转变服务方式,将传统的“春风行动”现场招聘改为网络招聘,改集中线下职业技能培训为线上培训。借助美好琅琊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倡导人社服务网上办、自助办。其次着力引导促和谐,温馨提醒用工单位和劳动者正确认识特殊时期劳动合同、假期与薪酬等相关事项,避免劳动纠纷,已经受理的案件,推行网上调解,实现了“事了人和”。再次加班加点核退休、保发放。疫情发生以来,除需要直接对接退休人员外,有序为169名企业(含5名特殊工种职工)、6名事业单位职工及时办理退休,累计为11616名发放企业职工退休金2456.78万元、为1839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785.03万元。另外社保中心为相关单位代发45名企业军转干、24名退役参战参试人员、23名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和839名“老字号“人员生活困难补助共计35.2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