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甲不卸志——一名人社退伍老兵的最美誓言

发布日期:2020-08-07 16:48 作者:饶伟汉、苏飞虹 来源:明光市人社局 阅读: 字体【  

十六载的军旅生涯,从壮志凌云的空军转岗到铁甲洪流的陆军,他说是为了更接地气。2019年初光荣退役,从热血澎湃的部队转业到宁静安详的地方,他说是为了照顾家庭。

这位“他”就是明光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的一名接地气、顾家却又恪守入伍誓言,此时仍然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的退伍老兵——许飞。

顾大家舍小家,许“飞”了的诺言无悔。时间来到7月27日晚上,在潘村洼行蓄洪区丁坝村和淮堤上接连奋战了一个礼拜的许飞,随着防汛形势的平稳,接到了轮休1天的指令。而这宝贵的一天轮休时间是他早早就跟爱人预定好、许过诺的,要一起带上年幼的孩子去儿童医院就诊。

不曾想,28日凌晨,紧急汛情命令和驰援指令通过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袭来,一直保持“战时状态”、时刻“箭在弦上”的许飞没有多想立时响应,成为第一批驰援苏堤防汛抗洪的突击队员。而为了照顾家庭而退役的他,却对爱人和孩子失了约。许过的诺言因“汛”不翼而飞,他却并不后悔,因为他心中有更大的牵挂和责任——汛情就是命令,广大行蓄洪区人民群众的利益就在当前!

接地气接人气,许“定”了的誓言不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而许飞的初心是他入伍时候许下的军人誓言:“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忠于职守,努力工作......”他恪守自己许“定”了的誓言,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不管是在部队从军,还是转业后的工作岗位上,抑或在防汛抗洪的乡村、堤坝上,迎接每一段新征程的许飞,号角永远在吹响,为人民、为“战友”,接地气、接人气的他冲锋永远在前。

他冲锋在安土重迁的行蓄洪区转移安置村民面前,以思想上的动员为先导,用详实的村民信息、财产登记和助力搬迁来打消顾虑,为每一位搬迁村民做好服务。

他冲锋在行蓄洪区村民转移安置后的包保村的每个角落里,以言语上的劝导为主,用24小时不间断的巡村来确保无返村人员,实现包保村“人居风险”为零。

他冲锋在淮堤、苏堤昼与夜的持续作战里,扛沙包、清坡面、挖导渗沟......哪怕再苦再累的活,到了曾是军人的他手里,都不再是难事。堤坝加固的砂石土方再沉重也压不垮他坚实的脊梁,巡堤查险的杂草虫蛇再险阻也停不下他坚定的脚步。

 

他还冲锋在防汛抗洪的后勤保障工作中,每个清晨和日落,每个午间或暮夜,忙碌完堤坝上抗洪工作的他都奔波在接送来往防汛人员、运送防洪物资的路上。

“每次回家,小家伙都能给我捶背按摩,说好几天没见着了。”八一建军节那天,面对妻子的心疼和抱怨,短暂回家休整的许飞在朋友圈里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