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持续实施就业脱贫“三送一交心”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2 09:15 作者:人社局 来源:凤阳县人社局 阅读: 字体【  

自年初以来,该县结合就业脱贫工程目标任务,在全县16个乡镇(经开区)持续实施为贫困劳动者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和贫困劳动者座谈交流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的“三送一交心”活动,进一步激发贫困劳动者内生动力,助力脱贫致富。

一是送岗位。该县通过招募安徽省就业扶贫基地1个,提供包装工、质检员、辅助工、抬板工等岗位100余个,计划招聘50名贫困劳动者就业,现20名贫困劳动者在基地就业;为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我们及时摸底全县有意从事公共卫生、消毒保洁等岗位需求的贫困人员,开发2个批次消毒保洁、保安等公益岗位520,520名贫困人员于1月中旬和4月中旬分批到岗就业,为各乡镇和社区疫情防控增添了力量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34场,共163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7338个,帮扶企业及车间招工4586人,其中贫困人员120余人;特别是疫情期间,通过开通复工专线、定点包车等方式,确保贫困人口返岗就业“出家门、进厂门”,点对点包车73车次1948人。

二是送培训。疫情期间以来,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即采取线上理论培训和线下小班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指导和鼓励培训机构通过第三方直播平台开展线上技能脱贫培训,做到疫情防控、技能培训两不误。截至6月底,分别在大庙镇、殷涧镇、总铺镇、刘府镇、武店镇开展6开展技能脱贫养老护理员及保洁员专业培训班,参训贫困人员268人。

三是送政策。利用凤阳官微等线上线下平台推送全县企业用工招聘宣传等政策宣传单近15000余份。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及时印发并推送《万众一心抗疫情,齐心协力促增收——致全县贫困户、外出务工返乡和扶贫车间就业人员的一封信》,通过凤阳官微、微凤阳APP、各乡镇村委会及镇、村、组疫情卡点、就业扶贫基地、就业扶贫车间等张贴和宣传,力争让更多贫困人员知晓并享受就业脱贫各项政策,进一步巩固就业脱贫工程取得的各项成效。

四是交流座谈。组织结对帮扶、驻村帮扶、招工、培训、就业等人员在开展就业脱贫工作中与贫困劳动者一对一、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生活、就业和收入状况,及时解答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所关心的求职、就业、生活问题,听取他们对人社部门就业脱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将就业脱贫工程政策套餐及时宣讲到户、到人,做到让全县每一户贫困户及贫困人员人人知晓、及时申请、报名参与各项就业扶贫政策。同时, 利用春节、端午、中秋节假日和夏季送清凉活动期间,为包保贫困户送去米、面、油及电风扇等过节物品100余件(台),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目前,该县安徽省就业脱贫信息系统内有就业意愿且未就业贫困人员已全部帮扶就业开发和核批消毒保洁、宣传防控等两个批次公益岗位520个,520名贫困人员分别于1月中旬、4月中旬前到岗就业;为2257名符合条件贫困人员发放交通补贴103.55万元;指导和帮扶车间复工复产,截至226日,全县15个车间均已全面复工,吸纳563名劳动者就业,其中贫困人员193人;采取线上理论培训和线下小班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大庙镇、殷涧镇、总铺镇、刘府镇、武店镇开展6期养老护理员及保洁员专业技能脱贫培训班,参训贫困人员268人。已发放专项扶贫资金、人社就业资金932.167万元,其中,专项扶贫资678.68万元、人社就业资金253.487万元,为各项任务落实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凤阳县人社局 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