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追薪 为农民工撑起一片蓝天

--定远县快速办结一起部级交办欠薪案

发布日期:2020-09-23 14:51 作者:劳动保障执法大队 来源:定远县人社局 阅读: 字体【  

 

 

“本人王世杰,本人承诺安徽定远华塑工资于2020923号已经全部结算完,在这里我要感谢安徽定远劳动监察大队和您,真心的谢谢你们百忙之中为我处理欠薪的问题,我也替跟我一样的农民工谢谢你们!谢谢你!”这是一条来自一名普通农民工的短信。

事情的起因缘于一起欠薪案件。近日,定远县人社局收到市人社局转来人社部交办案件,投诉人王世杰反映:其在定远县炉桥镇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电石厂二期项目做焊工期间被拖欠工资30975.00元。接到案情后,定远县人社局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负责调查处理。

办案人员第一时间分别与投诉人、总承包单位、包工头和取得了电话联系,并实地到项目建设方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取证。

经查,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电石厂二期项目由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发包,由大连重工机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承建。201912月,该项目施工结束,至今未进行竣工结算。建设期间,大连重工机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把该项目中的焊工分包给张捷贤(内蒙人),张捷贤又雇请裴海余进行施工,王世杰跟随小老板裴海余(甘肃天水人)先后在其承包的乌兰察布市白音查干白雁湖项目、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电石厂二期项目和江苏张家港沙钢厂三个项目工地打工,三个项目工地应得工资10万多元,现裴海余已支付工资7万元,还拖欠工资30975.00元。

因包工头、建设总包单位均在外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为快速办结案件,及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办案人员多次与总包单位大连重工机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总部取得联系,依法要求总包单位承担农民工工资清偿责任,并说明不履行清偿责任的法律后果。迫于法律压力,总包单位于923号向王世杰全额支付了拖欠工资30975.00元。至此,该案得到圆满解决。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定远县人社部门对上级转办的欠薪案件,坚持快立、快办、快结,先后办结上级转办欠薪案件6件,涉及金额124万元、人数62人,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杨多林 张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