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七有一无”平稳有序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5 16:37 作者:蒋海建 来源:明光市人社局 阅读: 字体【  

近日,滁州市人社局通报了全市2020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进度,明光市以95.26%的帮扶率,位居滁州市第一名。

该市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影响,多措并举,统筹安排,当好毕业生的“娘家人”。攥紧就业帮扶这根“风筝线”,不让毕业生成为“断了线的风筝”,扎实开展就业帮扶工作。主要做法:

一是精准服务,人员有台账。明光市率先谋划,及时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帮扶方案,进行任务分解,编制人员信息台账。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面向所有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敞开大门,办理求职登记或失业登记手续,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摸清就业帮扶人员底数和就业服务需求。对回到当地求职的,掌握就业服务需求;对未回当地的,掌握就业状况并宣讲政策。

二是实名登记,就业有指导。对实名登记的所有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通过向高校毕业生宣讲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帮助高校毕业生了解人才市场供求情况,树立正确的求职择业观念;通过开展职业素质测评,帮助高校毕业生了解自身特点、职业能力,合理确定求职方向;

三是求职无忧,岗位有对接。该市以市经开区人社分局为依托,广泛收集发布岗位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分行业、分专业专场招聘活动和网络招聘活动。9月中旬已先后组织3场“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园区企业岗位对接现场观摩活动”。并通过明光发布、市政府网站、明光人社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短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小程序”等方式,为登记求职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定制定向发布就业信息。安排专人根据高校毕业生的个性特点和求职需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供“订单式”、“保姆式”指导服务。对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帮助其按规定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四是创业服务,资金有保障。对有创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并会同市民生办、市财政局、市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落实好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落户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

五是重点帮扶,服务有标准。该市将零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家庭、残疾等就业困难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列为今年重点工作对象,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就业帮扶,确保实现就业。对残疾高校毕业生,配合市残联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积极推进落实企业按比例吸纳残疾人就业的政策。对接受各项就业创业服务后仍难以实现就业的,开发临时性就业岗位,保障其基本生活有着落。按规定落实好城乡低保家庭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政策。2020届毕业生户某,因幼时意外伤害事件致右臂、右腿残疾,求职就业面临诸多困难。市人社局积极推介,在某小学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对其进行了妥善安置。

六是就业见习,岗位有保障。对有就业见习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及时将其纳入就业见习工作对象范围,确保能够随时参加。结合该市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并拓展一批见习基地,大力开发就业见习岗位,规范见习人员日常管理。积极协调财政部门根据皖人社秘〔2020〕98号文件精神,对机关事业单位类别见习生补贴标准调标至2000元/人/月。截止9月底,累计拨付就业见习补贴100.64万元。

七是职业培训,技能有提升。对有培训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适时组织参加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结合明光市发展和市场需求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培训项目,截止目前已成功开设3期(保育员、育婴员、西式面点师)技能提升培训班。

八是免费代理,无后顾之忧。该市及时开辟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绿色通道,免费提供人事代理、档案托管、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等一系列服务。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