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人社局多举措助力无烟机关创建

发布日期:2020-11-26 14:59 作者:人社局 来源:定远县人社局 阅读: 字体【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定远县人社局为保护干部职工身体健康、降低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二手烟危害,开展无烟机关创建工作,为形成全民控烟、戒烟创造良好氛围。

一、成立控烟领导组织。将无烟单位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规划,为确保控烟禁烟顺利进行,达标验收,成立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控烟工作领导小组。

二、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室内完全禁烟。在单位设置醒目禁烟标识,禁烟范围涉及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包括会议室、走廊、楼梯间、卫生间)等。一是在办公区域进行无烟环境布置,严禁放置烟具、烟草,做到办公场所无吸烟室和烟具。二是要求所有职工不得在单位的任何场所吸烟,不得吸游烟,减少“二手烟”对公众的危害。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教育。充分利用QQ、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平台,开展控烟知识宣传和戒烟方法培训,使烟民充分认识到吸烟危害,营造健康、清洁的办公环境,此项工作是健康教育和卫生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拥有健康生活习惯的的有效措施之一。

四、明确规定全体职工负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召开单位全体职工动员大会,认真学习创建无烟单位政策法规,宣讲创建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具体实施步骤,明确全体职工对吸烟负有劝阻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共同努力,形成人人从自身做起、相互监督的氛围,共建无烟环境,使控烟深入人心。(董露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