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2 12:48 作者:张得民 来源:定远县人社局 阅读: 字体【  

近年来,定远县人社部门将信访案件化解作为落实“六稳”促进“六保”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以积案化解为重点,杜绝反复信访和非正常信访,实现信访案件动态清零。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的研判督导和协调推动。对国家、省交办的信访案件,领导包案“一案一专班”制度,责任到人并限定办结时限推动信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全面排查到位。按照“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方案,针对职称评聘、社保政策落实、便民服务、创业就业政策落实、离退休人员政策落实和企业职工维权及根治农民工欠薪等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认真排查,及时化解,切实做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思想导到位针对不同信访诉求,经深入研判分析,掌握信访人思想动态。主动走访,与信访人拉家常暖,适时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及时了解信访人工作生活情况,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信访人打开内心情结,争取信访人理解支持配合

依法处置到位。按照“人要稳住,事要解决”的总体要求,组织工作人员通过调查取证、听取意见等办法,搞清搞准信访案件的来龙去脉,逐一分析研究,依法分类处置。对合理诉求,依法依规帮助解决;对重信重访,做好信访人情绪安抚同时,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进行复查、复核,并及时将复查、复核意见送达信访人;对不合理诉求,依法向当事人耐心解释清楚。

2020年以来,共化解信访案件56件,其中通过国家信访渠道交办的3件、省信访渠道交办的5件、历史积案4件,满意率达100%。